荼靡正好

三生愿,世世随

姻缘府前的石头和其他的石头有什么不同?

大概就是每日都要听世间的少男少女倾诉心事,祈求姻缘了。

当然,偶尔也会有一两个情伤忒重的,跑到门上来堵着骂几句庙里的月老是个老糊涂,乱牵红线。

许是听多了悲欢离合,许是从那倚着我晒太阳的白胡子老头身上沾染了仙气,我这块其貌不扬、无心无情的石头居然也生出了一缕神识。

 

“老头,你的庙里每天这么多人,他们求的你都能满足吗?”

“这世上哪有什么事情求了就能得到。”

“那他们为什么来?”

“石头啊,若是你有了心,就会明白他们为什么来了。”

 

“老头,情,到底是什么啊?”

“得到了也不见得开心,但人人都想得到的东西。”

“既然不见得开心,那干嘛还非要得到啊?”

“这啊,需得你有了心,才能明白。”

 

“老头,那日日都来的女子怎么突然没了影子?”

“嫁人了。”

“那她嫁的男子是她求来的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她不会反抗吗?”

“石头啊,你没有心,不知道人世间不如意者常八九。”

 

看吧,不管我说什么,这臭老头都会归结到我没有心。终于,我生气了,我告诉他,没有他我一样可以弄明白这些事。

就这样,我,仙界里一块不起眼的石头,任性地“离家出走”了。

 

四月,彼时的长安和牡丹一样美得引人侧目,我在风里打了个滚,相中了寺院内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,果然,我还是适合做石头。

 

入夜,人声渐息,弘福寺内却缓缓传出一阕琴声,婉转而不落尘俗,清冷而不见凄凉。

“你决定了?”

“嗯。事关国家存亡,身为武将责无旁贷。”

“可知这一去九死一生?”

“那就劳你在佛前为我多诵几遍经吧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琴声一停,我听见院内两个男人的对话。一人僧衣僧袍,一人青衣长衫,相对而坐,面前两盏清茶。

 

“好。”年轻僧人执起茶盏,微微挑了唇角,“圆泽会每日在佛前祷告,愿天佑大唐。”

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,和尚不可妄执哦。”长衫青年笑了笑,舒展眉眼望向了天上一弯残月。

“久闻西湖秀美,未尝得见,若有缘,改日你我同游吧。”

“李源记下了。”

 

城破之信传来之时,正是天将黄昏,十个月的煎熬,这颗心终于还是沉入了土再无波澜。

圆泽轻巧地转身,眼角处一片晶莹隐约映着似血的夕阳。

 

时间如白驹过隙,转眼十七个年头。

我百无聊赖地看着正在打点着行囊的圆泽,明天是他起身前往西湖的日子。

“石头,你看到什么?”耳边,依稀传来了姻缘府里老头的声音。

“贪。”

“贪?”

“已得一世,为什么还要妄想下一世?”

“石头啊,你可知圆泽本已参透生死,若他不赴此约本可得高寿正果,如今啊……”

“如今怎么样?”

“不可说,不可说……”

 

四月,烟雨江南最是婉转多情,氤氲雾霭间粉墙黛瓦暮鼓晨钟,下天竺寺里来了一位高僧的消息,很快就传遍了向来佛事鼎盛的杭州城。

高僧精通音律,弹得一手好丝弦,激昂时如银壶乍泄,哀婉处似凤凰啼血,只是终日形单影只,罕少见于人前。

一路随圆泽而来的我寻了一处他常常独自抚琴的石台,舒展了一下筋骨,于西湖之畔日日得赏琴音,就算是块石头也知道是件难得的美事。

 

几日后的清晨,晨曦刚从树叶间的缝隙洒在我身上,向来人迹稀少的后山上竟然有一人循着音律拾级而上,在石台前暮然间抬头,眉眼依旧。

“和尚弹得一手好琴,李源被琴声吸引,打扰了尊驾清修,还请见谅。”

圆泽用手止住了丝弦,微微一笑:“赴琴音之约必是知音,何来打扰一说。”

此时,一缕朝阳正好打在我的身上,日光耀眼,模糊了两人的相视而笑。

 

春去秋来,日月交替……

被时间磨得没了脾气的我明明只是回姻缘府睡了几天,没想到再寻到他们时,两人竟然已是天人永隔。

 

“和尚,若非我一意孤行,也不会害得你逝于中途。莫说是一十三年,就是三十年我也不敢负你。”

 

“石头,你看到了什么?”天下的神仙都一样,总是在事情发生了以后才出现,臭老头也是如此。

“嗔。”

“嗔?”

“人死不能复生,就算是后悔也没什么用啊。”

“是啊,徒劳而已,但心中总会有千万沟壑难平,石头啊,你不懂。”

“那他们……还会再见吗?”

“为何有此一问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石头啊,窥视天机是要受罚的。”

 

西湖边总是熙熙攘攘人潮不断,我呆呆地坐在一块石头上,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不断地和我擦肩而过。

中秋月色,荷塘倒影,月老祠里持着彩灯的少男少女依旧诉说着千古不变的祷词,发着不知道能不能兑现的誓言,直到月上中天,才肯渐渐散去。

 

“三生石上旧精魂,赏风吟月不要论。惭愧情人远相访,此身虽异性长存。”

清亮的少年声响起,我猛然抬头。

远处,李源和歌唱的牧童相对而立,月光似要倾城一般地照在他们身上,已见几分寒意的秋风也骤然多了丝丝柔和。

 

“石头啊,你看了什么?”

“痴。”

“痴?”

“贪、嗔、痴,本是三毒,但要是没有这三毒,又怎么会有他们生生世世相托?俗世孤苦,若再无人相托,怕是更没有指望了。”

“石头啊,这话莫要再说,和我回去吧。”

“老头,你回去吧。”我慢慢说道,“情意相投,缘许三生,从今日起,我就在这西湖边做一块三生石吧。”

“石头,凡人之愿,我们根本无力插手。”

抬头望了望天上的月,高悬于上,清高而不识人间疾苦。

“老头啊,你们都说成事在天,我偏信事在人为。”

“痴儿啊,无心的痴儿……”

 

千年时光转瞬而逝,做一块石头的好处就是无论蜉蝣沧海总能有栖身之地,而西湖边的游人和美景一样,总是一批没有散尽就又多了一批。

今天天气很好,游人也多,我像往常一样坐在石头上晒太阳。就在我眯着眼睛寻找好看的小姐姐时,视线却突然被两个正在斗嘴的男孩子吸引,再难移开。

微微一笑:三生之约,若是心意坚定又何止三生。

 

“这边这边,这边好看。”

“没文化的样,让你看书不看,这会儿就会说好看了吧?”

……


评论